仝志伟
人寿险
意外险
医疗险
在线留言

电子投保,3点问题莫忽视

2021/05/27 22阅读

电子投保,3点问题莫忽视

  在享受电子投保带来的种种便捷时,一些消费者却并未详细了解保险条款、免责事项等重要信息匆匆完成了投保,这不仅导致出险理赔时产生纠纷,保险机构也因此被投诉未履行提示说明义务。那么,电子投保需要注意什么呢?让我们通过案例来了解一下。

电子投保,3点问题莫忽视

  2018年8月,于某驾驶被保险车辆发生单方事故并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在查勘及调查过程中发现被保险车辆未按规定时限年检,依据相关免责条款对该赔案进行拒赔处理。于某不认同对该处理结果,向我保监局投诉称保险公司在承保时未对条款进行提示说明。

  调查后发现,于某通过电子投保方式进行投保。保险公司通过短信链接的方式履行了提示说明义务,链接包含其所投保车险的保险条款、免责事项说明书、费率浮动告知单和投保信息等内容,并对免责事项做了重点提示说明。

  但于某投保时没有关注短信内容,也没有仔细阅读链接中的保险条款和免责事项,仅为了完成投保环节便点击了确认并反馈了验证码,导致其对免责条款并不熟悉。

  案例提示

  认真阅读保险条款

  消费者在电子投保过程中,同样应认真阅读保险条款,特别是免责事项、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义务、退保损失等重要事项更要多加注意,对包含投保信息的链接切莫一点了之。

  确认投保意愿的法律意义

  电子签名或反馈验证码具有确认投保意愿的法律意义,投保人应像对待手签姓名一样慎重,在确认保险产品符合自身需求、确需购买后再履行电子投保程序,防止盲目投保。

  如有疑问可联系保险公司进一步了解

  投保完成后,消费者可以通过保险公司提供的方式进行保单验真并获取电子保单以及保险条款等信息,如有疑问可联系保险公司进一步了解,确保对条款理解无误,防止利益受损。

仝志伟

北京市

主页 投保指南 保险方案 我的动态